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忙、盲、茫



恐怖的十月终于要过完了,心里有点矛盾,一方面希望快点处理完手头上的作业,一方面却舍不得和小朋友们分离。

2011  统考

监考统考真的很辛苦,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什么,整理完考卷进班,派完考卷就开始无聊地浪费生命,很艰辛的熬完考试结束,收考卷,又开始另一场考试。考试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只要有读就可以拿高分?只要把课文背起来就可以及格?发明考试的人可不可以去看看考场上那些不会作答却眼巴巴看着时钟的学生,有谁注意到很随便填写完卷子在草稿纸上画画的同学,他们不会作答,但是画的图画却很漂亮,是我一辈子都画不出来的漫画,为什么他们要把时间把生命花在这么无聊的教育制度里?是谁说一定要接受教育才可以出人头地?小朋友在考试,我也在考试,上天在考验我,看着他们答错了,我却不能告诉他,看见他们无助的眼神:“老师,请问我要画线吗?要空行?”,这明明是我能够帮助他们的,因为考试,我只能对他说:“平时你的老师怎样教导你的?平时怎样写,现在就怎样写吧!”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请问我为什么不能真正扮演好作为一个育人,传授知识的角色!

工作忙盲茫

350 张作文一星期结束掉,改得我头昏脑胀,这边还没完,考卷又来了,改完考卷,教育论文又到期缴交,忙得没完没了,好不容易终于改完所有作业考卷,出了成绩,统考又到了,今年很衰被外派去监考,教书三年,第一次监考,什么都不懂,还好伙伴们对我不错,帮忙手残的我。感恩!
每一年的 9---11月都是忙盲茫,恨不得可以像孙悟空般有分身术,也在这个时候迷失,不知道到底为了什么,把自己累得像条狗。老爸说:“你不用睡觉?昨晚我睡了你还在改作文,现在6点我醒来你还在改,”我睡了,不过我没告诉你我只睡 2小时。一直对自己说忙完这段时间就好,接下来就轻松了,每天早上催眠自己,不要再睡了,起来上班吧,等下回来就可以睡了,往往一直忙到晚上才回家。我喜欢我的工作,因为它让我感受到小朋友们对我的爱,我们一同成长。但我讨厌学校制度,它让我觉得我像一部机器,制造出一模一样的罐头,它扼杀了小朋友们的创意,它扼杀了他们成长该有的快乐岁月,它也浪费了我的青春。我要换个环境,换个健康的心态,换掉所有不好的情绪。

张艾嘉《忙与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