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孩子们~~种菜记



        星期三带幼稚园6岁班去户外考察,这一次他们要到菜园去认识各种蔬菜,还要劳作摘菜,体验一下农夫们的辛苦,藉机灌输他们要珍惜食物。
        我喜欢带这些小小的孩子们去户外教学,因为他们看到什么都会问,都会像发现新大陆般高兴,还会提出很多很多的意见,让你看到孩子们天真天马行空的想法,在那当下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活得这么单纯,这么简单快乐。而中学的孩子呢去户外考察主要是联络感情,他们对于学习意兴阑珊,喜欢大声喧闹,回来后却不知道自己学了什么,简直是浪费钱,浪费时间。
        这一次我们很幸运,因为菜园老板让我们自由拔菜,还不收费,我想可能他也是个没孩子没家庭的老人,难得孩子们来学习就大方让孩子们提供学习机会。孩子们在烈日下拔菜,懵懂的他们把菜心连根拔起,惹得外劳农夫哈哈大笑,他们看不下去了,过来指导一番,原来收割菜心是要保留根部,让它再生长的。
        接下来我们就去摘苋菜,孩子们就依照收割菜心的方法保留根部,这下又错了,苋菜是要连根拔起的,哈哈哈,我这个菜鸟老师也不懂,所以又教导一番才学会正确的拔菜方法。烈日下,孩子们满头大汗,他们开始呱呱大叫 :“老师,很热啊!!”老师开始发挥说教本领 :“辛苦吧,看你以后还要浪费食物吗”,“很辛苦哦,要不要好好读书啊?”。
        最后,我们去参观爬藤植物----长豆,走在藤枝间,双眼不断观望四方,双手不停拔拔拔拔,哈哈哈,全部是绿色的,看你眼睛有多锐利,找到一条一条的长豆没有!孩子们长得矮小,拔不到高高的长豆,老师我双手拔得就快断掉似的。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孩子说:“老师,我家里有6个人,我手上只有5 条长豆,不够乜”,哈哈哈哈,好孝顺的孩子,好吧,老师左右手咻,咻,咻,又拔了好几条给他。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匆匆摘完长豆就排排坐画画。我负责看守我们所摘的战利品和帮他们拍照,他们就看着眼前的景物画画。画完就到百货公司买一些要烹煮的材料回到幼稚园去。看见孩子们的笑脸,再累也值得,看着孩子们的笑脸,今天我过得很有意义。这是最后一次我陪孩子们去户外教学,也是4年来最难忘最难忘的户外教学。
                                                       
                                                             


                                                         




開工前先來頓早餐,吃飽才有力做。




小小菜農在烈日下耕耘







老師你看,我拔到了,這是我第一顆收穫:P





老師,我的眼睛睜不開,真的很曬啊!!!!熱,熱,熱,熱!




來,我幫你提,我們一起拿回去!!







這是我拔的,哈哈哈,但我不是偷菜賊哦!!




來來來,要買要快,五元,五元,(小朋友們這一堆菜你們才賣五元,農夫們欲哭無淚~~)




小小身影正邁向人生那崎嶇的路途,祝你們一定要活得快樂:P



我的最愛——辣椒,少了它,我的人生還有滋味嗎??






孩子是單純又直接的,就這一隻uncle的拖鞋就讓他們開懷大笑了!!

孩子說:“爲什麽農夫伯伯把鞋子曬在這裡??其他孩子就開始提自己的看法,還可愛哦!!!




今天我們的身份是農夫,我們一起來收割!(越幫越忙)




老師,你看我的最大棵哦,送給你!!

可是老師比較喜歡你頭上那頂老虎帽子捏:P





孩子:我找到了,它在我頭上,但是我的手不夠長,你可以幫我拔嗎??





哇,摘了滿手長豆,媽咪,今晚加菜,來個豆角煎蛋。




容易滿足的孩子,走吧,我們拿回家去叫媽媽煮!!!





排排坐,快點完成戶外寫生,不然院長要抓狂了:P




我的畫漂亮嗎?我真的很用心畫哦!!




菜園沒有的菜,我們就在這裡買吧,今晚我們要準備九大簋~~

1 則留言:

Deng Qi 提到...

很好的教育方式。小朋友原本不就應該這樣多和大自然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