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回忆童年~~深刻记忆的唱大戏

在槟城住了几年,当中搬过三次家,还记得住过蛇庙附近,浮罗山和机场工业区附近。印象最深刻的是神诞时每晚都会跟随大人们到蛇庙去看大戏,导致我长大后还是很喜欢看大戏,在念学院时,室友的老家柔佛kukup在神诞时有请戏团来演出大戏,只有我一个人站在前面看,还被老友亏我的身体里住着老灵魂,就连那些老人家都不喜欢看的大戏,唯独我看得津津有味。纵使我听不明白闽南语,但是看到演员们夸张的动作和表情,就觉得很好玩,小时候就是这样被吸引的,长大后故事听多了,书也看多了,每次看到他们在台上表演,就知道是哪一个典故,也会分花旦和武生,还有其他的角色如:
:武生、 文武生 、 小生 、 老生
:正旦 、 花衫 、 花旦 、武旦、 小旦 、 闺门旦 、老旦 、
:正淨 、 副淨
:文丑(婆子) 、 武丑 、大丑 、小丑

现在越来越少剧团了,这种中华文化逐渐没落,也许我们的下一辈也不懂有这种化大花脸的表演。我怀念坐在小长凳子上看大戏的日子,也喜欢他们那种敲锣打鼓,夸张式的说故事方式。细长的眼睛,闪亮的戏服,还有舞剑弄枪的优雅姿势,好想再看一次大马独特文化的酬神大戏。

镫......镫......镫......镫......锵 ......粉墨登场·~~~~~~~


(图片取自网络)


1 則留言:

宇玄 提到...

我也喜欢看大戏 。。 小时候,祖母和姑姑,常常骑脚车载我去 !! 好怀念!